English

保健消费支出持续高速增长

消费主体为城镇居民
2001-01-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城乡保健消费支出的增长速度一直保持在15%至30%左右,2000年第一季度,中国城乡居民人均用于医药保健的支出又比上一年同期增长33.3%,这表明,中国保健品市场潜力巨大。这是日前在京举行的“中国保健品市场推广特许连锁发展研讨会”上传出的信息。

据中国保健科技学会连锁产业促进会的专家介绍,中国保健品年销售额已近500亿元人民币,保健品消费的主要群体是城镇居民。中国现在城镇总人口约为5亿,保健品使用率为69%。专家预言,随着中国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保健品必将成为21世纪的热销商品,预计到2010年国内销售额将达1000亿元人民币。

专家们同时也指出,虽然中国保健品市场产品品种众多,但整体上仍处在以第一代(传统滋补保健品)和第二代(药物提取复配保健品)产品为主的状况,与国际标准接轨尚有不小差距,年出口额只有2亿美元,仅占国际市场的1.66%。

为此,中国保健品产业近年来加大了与国际接轨的力度。2000年7月,美国全球健康联盟的代表与中国保健科技学会连锁产业促进会副会长、三九健康连锁营销管理总部首席执行官刘选生,在北京签署了共同在中国开展保健品连锁营销的合作协议。

(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